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践 交流 提升】走进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

 714日,《莘印回首》暑期实践团师生在研究院院长朱磊的引领下,来到了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

随着生态园体验馆工作人员讲解,实践团一行首先了解了生态园建设发展历程并参观了沙盘模型,详实直观地了解了生态园的规模、具体设施、未来发展规划及堪称现代化青岛标志的生态园建设全景。

沙盘模型

步入座落于优美环境中的研究院,映入眼帘的是师生们最熟悉不过的以学校标志为基础设计的研究院标志,顿时在大家心头平添了许多亲切感。


研究院前台背景标志

青岛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在异地开展工作的二级单位。

2013725日,我校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研究院建设、人才培养、外延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合作。

20147月,青岛研究院成功落地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光谷软件园。20156月,我校与山东恩马实业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北印(青岛)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61月,青岛研究院整体迁入中德生态园,并与合作方获得政府支持的工业用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园区。

20174月,国家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在青岛研究院揭牌,确定了青岛研究院在快递领域的研究地位。

研究院走廊宣传板块

几年来,研究院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创造新兴科技成果,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和就业实践的各种机会。目前累计联系了100多名学生在青实习实践,输送了7名学生到青岛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就业,成功转化了若干科技项目,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印刷电子技术的纳米导电材料的研发;具有大面积、柔性化与低成本优势的、通过印刷方式生产电子材料与器件的新兴技术。目前研究院已公开专利7件,实审专利3件,获批青岛市2015年“千帆计划”支持。

研究院走廊宣传板块

研究院还开办了数字艺术创意体验中心,与青岛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合作,提供艺术衍生品设计、开发和市场推广等活动,实现地方传统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使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研究院建设的一流科技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服务机构,为中德生态园创新驱动提供了坚实力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几年来,研究院在建设与发展中,全方位加強与青岛地方的联系,寻求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各届各行业校友的支持,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研究院走廊宣传板块

与在中德生态园和研究院工作、创业的校友们座谈交流过程中,中德生态园知识产权中心校友、12级传播学研究生杜春晖,中德生态园科技标准局的校友、12级包装工程专业岳婷,以及研究院平台部负责人、10级包装工程专业丁奥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对母校未来发展的期待,对在研究院工作的珍惜和对朱磊老师辛勤地付出的敬佩与尊重。


高山老师、朱磊老师、校友杜春晖亲切交谈

青岛研究院作为实践团与校友、学校与校友之间的重要纽带,搭建起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朱磊老师兢兢业业、严谨务实、不辞辛苦的工作,才使《莘印回首》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青的系列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莘印回首》实践团在青岛研究院与朱磊老师、校友合照留念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康有为先生对青岛的热情赞美。《莘印回首》实践团成员们带着母校对校友的热切关心与期待,先后在青岛走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青岛黎马敦包装有限公司和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与青岛莱易德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伙伴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名校友共同畅谈交流,为成员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校友、了解行业的机会,既开拓了眼界、分享了校友成功的艰辛和喜悦,又解决了学业上的一些困惑,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也深入了解到了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真正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其建设理念,了解到了行业前端的高新科技,对于我校科学研究、行业内影响力和印刷相关行业生存、发展现状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这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走出校门,接触行业、接触社会,真正了解到行业发展情况并得到前辈们的指导,使得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就业中减少许多困惑,让我们可以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通过和校友们交谈,也锻炼了我们与人交往能力和积极思考能力,活跃思想并提高思想觉悟,使我们树立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也正是此次实践过程,将校友们与学校再次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学们回到母校,带回的是校友们沉甸甸的祝福与思念!

校友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