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实践 交流 提升】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为积极响应学校鼓励大学生暑期实践的号召,《莘印回首》实践团在校友会秘书长高山老师的带领下赴青岛开展了“走进滨海青岛,凝聚校友力量”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始终秉持“传递母校信息,弘扬校友风采,沟通校友感情,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母校发展”的宗旨,密切联系校友,助力学校发展。

 
《莘印回首》实践团在北京南站合影

 

 

《莘印回首》实践团在青岛火车站合影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711月,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石油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出版单位。出版社秉承“专、精、特”发展方向,突出“资源”和“服务”两个主题。整体排名处于全国大学出版社中上游水平。

711日,北京印刷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高山老师带领《莘印回首》实践团赴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大家的到来,得到了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管理系97级校友闫华忠、印包学院08级校友孙福彬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就校友的职业发展、企业经营状况和社会对人才需求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广泛交流。

 
从左到右依次为:08级校友孙福彬、97级校友闫华忠、吴书记、高山老师

吴书记首先为《莘印回首》实践团的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历程,接着就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书记表示,年轻人经常用手机进行碎片化阅读,由此得到的知识较为浅显,而经典是经过历史检验的作品,有它独到的价值,年轻人还是应该多读经典作品。此外,吴书记作为山东省全民阅读推广大使,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高山老师和吴书记亲切交谈

97级优秀校友闫华忠和08级优秀校友孙福彬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两位校友不仅与《莘印回首》实践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学生时代的经历,也为同学们耐心解答了有关出版方面的问题。闫华忠校友认为一本书的质量好坏首先取决于作者的写作质量,其次在于编辑的职业精神、态度和责任意识。编辑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职业,也需要广阔的知识面。编辑不能以“无错不成书”为借口,一定要精益求精,认真改正每一处错误。

 
闫华忠校友解答同学疑惑

关于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的稿件来源问题,闫华忠校友表示,每个出版社每个编辑都有自己的作者队伍,编辑可以根据稿件类型向作者约稿。此外,策划编辑是当下出版行业急需的人才,编辑要有独特的想法和创新精神。校友也对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莘印回首》成员积极提问

高山老师分别从物理空间、学科建设、招生数量以及“一带一路”留学生教育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学校的变化,校友们对学校近些年来的发展感到万分欣喜。同时,高老师耐心询问校友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明确表示学校将永远是各位北印学子的坚实后盾,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校友的工作提供支持与帮助。

闫华忠校友与孙福彬校友为明年母校60周年校庆寄语,通过越于笔尖的文字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思念与祝愿。

我们的采访虽逐渐走向尾声,但母校与校友的感情却更加深厚。

 
《莘印回首》实践团在中国石油出版社合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这是《莘印回首》杂志社团队成员第一次走出学校、走进校友企业、零距离接触出版行业,大家感到特别兴奋!开阔了视野、汲取了经验,对杂志社的管理和专业编辑水平的提升都有极大的益处,也为今后的从业打下了社会实践的基础。

 

闫华忠校友与孙福彬校友对母校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