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四届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学术年会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10月26日,由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科技与出版》杂志社协办,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学术年会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校长大厦召开。

第四届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学术年会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吉富星、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国顺、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石东坡、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沃淑萍、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学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治堂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文化产业“走出去”的理论探索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数字时代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研究、数字时代全民阅读实现路径与机制研究等为主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高锦宏致辞

高锦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唯一专门为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人才的普通高等院校,学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北京,扎根行业,聚焦新闻出版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科研服务能力,有效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和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促进我国文化及新闻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

刘军致辞

刘军对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在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和研究队伍、围绕文化及出版传媒产业发展开展研究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同时指出,希望研究基地进一步明确基地定位和职能,聚焦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创意、出版传媒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加强与北京相关委办局等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与沟通,提高服务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力争把基地建设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专家作主题报告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国顺主持了第一单元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对5G时代科技与文化相融合背景下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与独角兽培育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报告了中国出版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分享了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改革、转型、发展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吉富星对财政金融协同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做了系统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专家作主题报告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主持第二单元的主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石东坡教授系统介绍了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制度设计特点并发表了独特的见解;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以产品运营的三个逻辑为题总结了机械工业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中国盲文出版社沃淑萍副总编详细阐述了数字时代的视障阅读;北京印刷学院王亮教授对区块链与数字版权生态系统构建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在下午的论文工作坊环节,共有16位参会师生代表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随后,本次论坛还举行了第四届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聚焦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学界业界专家智慧,通过主题报告、论文汇报、交流研讨等形式,就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讨,达到了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产学结合,共同提高的目的。